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我們的新世界~葛林斯班

FED快要換新主席了

我想起了葛林斯班,想起了他的回憶錄~我們的新世界

這本回憶路分兩部份
第一部份是葛老畢生的流水帳,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位老兄是從開顧問公司起家的,顧問公司必須針對問題,提出看法及對策,這跟經濟學家跑Model,寫paper是兩碼子事,我個人覺得這也是後來他可以實事求是,不會流於經濟學界派閥論戰旋渦的一個主要原因,因為人家是把學到的經濟學拿來掙錢的,ok.

在第一部份中也提到在幾次金融風暴中,他的處理方式,我覺得這部份寫的很好,讓我們可以理解到FED的決策模式,特別是在非常時期,他會拿週資料來儘快了解景氣的真實走向,這些週資料包括每週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零售額,營造許可,新屋開工及每十天的汽車銷售,這些數字讓他比市場早知道景氣的方向,我們想要跟著FED的思維走,也應該要建立這種以週為單位的景氣觀察機制。

另外在他提到布希與柯林頓任上的作為時,他一直在強調長短期利率對商業銀行及景氣的影響,這部份很值得一讀。



在第二部份葛老花了一些篇幅,提到G7其他國家及金磚四國等經濟體的機會與挑戰,文中的觀點我們大致可以在別的地方看過,但他一系列文字表達下來,你大致可以理解,他對美國式資本主義存在著很一貫的開放的,自由的主張,看完之後,你大至可以理解,為什麼次貸風暴會在他離職後引爆,因為他是多麼相信美式資本主義自我療愈的能力啊。

不過不以人廢言,我覺得有興趣做跨國投資的朋友真的可以看一看這第二部份,畢竟這是一個FED主席第一手對其他國家的觀察啊

後面我列出一些我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的句子

"通常在國家遭遇緊急危難時,每個國會議員都學得他必須推動一個法案,總統也感受到必須採取行動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會變得非常短視而無效率,還經常作出有害的決策。"

"美國經濟最偉大的力量就是其韌性,也就是吸收破壞力並復原的力量"

"自2001年以來,全世界GDP的比重,從儲蓄率較低的已開發國家,轉移到儲蓄率較低的開發中國家,造成全世界的儲蓄大幅增加,以至全世界儲蓄的總和成長遠遠超過預計投資,我們認為,把全球實際儲蓄與實際投資調整為一致的市場過程,已經造成實質利率的顯著下降"

"我知道總體經濟的預測,藝術的部份遠多於科學"

"正常的衰退是景氣循環的一部分,發生於企業的庫存超過需求時,企業會大幅降低生產直到多餘的庫存賣掉,五級颶風的衰退發生於需求本身的崩潰~當消費者停止消費,而企業停止投資時"

"他們試圖在貨幣政策裡找出中間地帶,他們不想讓授信太容易,因為會刺激通膨,但也不想把信用緊縮的太厲害,導致經濟窒息。 據我所知,他們要找的中間地帶並不存在。"

"FED在股市恐慌中的工作就是避免癱瘓"

"如果FED 要等到通膨實際惡化了才採取反制措施,那就等過頭了"

"太早就結束貨幣抗生素療程,有再度感染通貨膨脹的風險"

"如果某個地區的辦公大樓市價超過建造全新大樓的成本,則新大樓將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物價穩定是長期經濟成長的關鍵,造成股價上漲的原因之一是投資人越來越有信心,認為穩定將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