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連續多日開高的應用指標

RSI的概念就是在一定天期內上漲幅度的總合,佔總波動幅度總合的比例,今天我們拿這樣的概念來做一個應用。

如果我們相信,每天的開盤價跟昨日收盤價的距離,代表的是多空雙方經過一夜沈澱後,重新出現的實力展現,那麼如果我們把OPEN-CLOSE[1]當作一個數字,然後取這個數字的RSI,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個衡量開盤氣勢的指標(見附圖)

這個指標的意義在於充份展現且僅僅展現一定天期內開盤時的多空氣勢,我們知道大部份的股票開盤時常會受到前一日歐美股市及今日日韓開盤的影響,也會受到昨日法人買賣超及融資券的影響,也可能受到報紙消息的影響,因此,我們在應用這個指標時,基本上只應用在法人不愛,以往沒量,與大盤連動性不高的小型股,當這類股票出現多日開盤表現不錯,導致用OPEN-CLOSE[1]來計算的RSI出現自低檔翻揚且突破五十時,就值得我們留意了。

為啥要留意open-close[1]呢? 因為市場其實有不少人,白天有正職的工作,就算聽到消息,只能填個訂價單,或是開盤買一買,然後趕快去工作。電子股的從業人員每天接觸上下游及同業,消息流來流去,很多人都只能開盤去買,特別是那些平常沒什麼量的股票,所謂的春江水暖鴨先知,就會表現在每天開盤時的量價表現上。

在應用上,我自身的經驗中有幾點提出來大家加減參考
1. 要跟量搭起來看,連著幾天可以開小紅且有點量的小型股,特別是盤不怎麼樣時還能出現這種走勢的,很可能就是有人知道了一些我們不知道的
2. 避開線型前一天剛好有買進訊號的股票。我以往常拿這指標挑一些小型股,結果發現有些根本只是技術指標剛好出現買進訊號,有些線仙們跳了進去,結果就是線仙們跟我都被套牢。
3. 有些主力會作開盤價,所以前一天拉尾盤的,主力有在搞和的,就別被騙了。

4. 用這指標挑到真能漲的股票,大部份先前都冷到靠北邊,所謂反常必有妖,只有這種八風吹不動的股票開始有人燒香,才是我們真該注意的。
這個指標我從來沒有單獨用,也只用在冷門股,但它幫我挑到過不少開始有點味道的冷門股,介紹給大家,計算很簡單,因為我腦袋就這麼丁點大,我這個大學聯考數學考28分的都會算,相信大家應該也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