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盤整中預言未來趨勢的指標




這陣子被巴的股票,檢討起來,一類是盤中轉強就衝進去,結果只是一日行情,另一類則是在盤整中迷失了大方向,殺進殺出,得不償失。

前一類我還在找方法醫,後一類我想起先前在雜誌上看過的方法,試了一下,還行,今天就來介紹這個方法。

這方法它的學名叫作vortex 指標,它的計算方式不難(只要我寫的出來的肯定不難),請看以下我寫的自訂指標腳本:

input: period(14);
setinputname(1,"設定區間");
var:pvm(0);
var:nvm(0);
pvm=absvalue(high-low[1]);
nvm=absvalue(low-high[1]);
value1=summation(pvm,period);
value2=summation(nvm,period);
value3=summation(truerange,period);
value4=value1/value3;
value5=value2/value3;
value6=value4-value5;
plot1(value4);
plot2(value5);
plot3(value6);

這個指標其實就只是在計算+VM跟-VM這兩個值
+VM就是今天的最高價減昨天最低價的絕對值
-VM則是今天的最低價減昨天最高價的絕對值
這個指標就是用今天最高最低價,跟昨天最高最低點之間的差值,來測量股價波動的多空力道
然後再用TR當分母,除出來的兩個值就分別是多頭與空頭的力量值。
這指標在運用時,有幾個原則
1.上升趨勢時,+VM比值在-VM比值之上
2.下降趨勢時,-VM比值在+VM比值之上
3..盤整時,留意兩個比值的差額,如果股價盤整,兩個比值的差額在零以下愈來愈靠近零,代表盤整後可能會往上漲
4.比值的差距縮小代表原來趨勢的結束
5.比值的差距放大代表原來趨勢的持續。

各位不妨參考附圖,我個人覺得,把這個指標拿來跟趨勢指標一起用,在盤整盤時,可以避免被巴來巴去,至於參數用多少? 雜誌用14,我這邊的範例也是用14,但我其實覺得用10或甚至用6會更敏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