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關於交易,可以參考的書~走進我的交易室



我這輩子大部份的時間都在trade,我在銀行當過外匯交易員,待過投信管過基金,待過自營部管券商部位,待過投顧管過代操,也管過私募基金,回首前程,我應該算是"交易過一生"。

在這二十多年裡,認識了好多同行及同事,深深覺得,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作交易,也沒有那種對每個人都適用的交易策略。

交易員不好當,要靠交易維生更難,但在我們的媒體上,書店裡,卻到處充滿"功夫"裡頭那本乞丐拿來騙錢的武功秘籍,只要拿一支棒棒糖來換,每個人都可以練成如來神掌。

"真實世界不是這樣子的,老兄"。 每次我看到這類文章,內心總是如此吶喊。



我覺得媒體把交易處理的太容易,太單純,太庶民,我一直想找到一本書,一篇文章,可以讓有志往這行發展的年輕人,不要被現下的媒體給誤導,後來我看到了"走進我的交易室"這本書,我想就是它了,這本書,有志於從事交易的朋友,我建議閒著沒事就拿來看一看。

作者是個心理醫師,他在從事交易二十多年後,花了三年的時間寫下這本書。

他在書中提出交易成功三要素,我稱為3M


Mind~心理準則
Method~交易方法
Money~資金管理

我愛這本書,因為他是交易員寫的,充滿了在槍林彈雨中才會發現的道理,只有在交易世界裡,不斷的跌跤,被巴之後,才寫得出這樣的書。

容我摘錄幾句書中的話

"專業人士將賭博視為工作,不斷計算概率,只在數字對他們有利時行動,輸家總是心癢難耐,輕率出手,玩過一局又一局,在半生不熟的系統間轉來轉去"

"輸家與酗酒者都閉著眼睛過生活,兩者都失去控制,上癮成癖"


"學習交易就像學開戰鬥機,必須循序漸進加重責任,不斷評量,訓練直到能夠自動採取行動為止"

"市場會發出數量龐大的資訊,各種工具幫我們將這些資訊整理成便於掌控的形式,務必選用對你來說有道理 的分析工具及技術,將它們結合到一套環環相扣的系統裡,並且全心全力作好資金管理。"

"市場不是物理過程,它們反映群眾心理,後者是依循比較不精確的不同法則"

"簡單跟紀律就像一對兄弟,想要交易成功,只能選擇少數一些市場,少數一些工具,並且學會善用他們"


書裡其實還有很多至理名言,未來我再來摘錄跟大家分享,在這裡一次抄太多,怕被書商告。

過去這些日子裡,我一直在跟大家介紹"簡單而有點道理"的一些交易的想法,如何在XS上被實現,我很不想這樣的介紹,最後被簡化成這個腳本能不能出很準的明牌。

如果你能從我的字裡行間,了解每個策略背後那有點道理的東西是什麼,再把一些有點道理的東西整在一起,結合到一套環環相扣的系統裡,那就成了你自己的交易系統,我只是一點一點的,把我覺得有點道理的,提出來說說。

就像勇士們裡頭的桑德斯班長,在槍林彈雨裡,面對著新來的補充兵,不管先前你是大廚師,電台DJ還是芭蕾舞者,我只能跟你說,那些事不要做,做了會出事,然後協助你,找到最擅常的方式,在戰場上,存活下來,找到一個只要腦袋沒壞,永遠不必退休的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